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最新发布 » 校友活动 » 青春奋进须当时,勇做青春追梦人——第5期校友论坛

青春奋进须当时,勇做青春追梦人——第5期校友论坛

  • 作者:未知     更新时间:2019/11/05 17:43:30    来源: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校友会

2019年1026日早上9时,我校5期校友论坛暨在学术报告厅举行。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为三位优秀毕业生,分别是陈江颖,钟权坤和梁滢斐三位师兄。校友会秘书长、团委副书记陈思思老师,团委廖丽鹂老师、孙蕾婷老师、陈婷老师莅临讲座现场。


本次讲座,三位嘉宾围绕我是追梦人这一主题开展分享,告诉我们——梦想指引人生方向,信念决定事业成败。





首先由陈江颖师兄带来演讲,他以我们的梦想是什么?这一问题作为引入,并围绕着他自身的工作,爱情与生活经历,同我们探讨追求梦想的阻碍与力量。江颖师兄表示,成功的人都会分享成功的经历,但是他想分享他失败的经历,他认为比起分享成功,让师弟师妹少走弯路才是更重要的。


他提到了在工作创业路上的诱惑,朋友交往上的自卑,感情上的努力与父母的支持,使他充分认知到自身的缺点,并与我们共勉追梦路上,抵住诱惑,制订相应的目标计划,提升自身思想觉悟的高度,丰富自身的知识量,把压力转换为动力——“坚持到无能为力,奋斗到感动自己。而对于父母,应当怀着感恩之心。感恩父母,感恩生命,坚持自身正确的道德准则,在追梦路上不断前行。





紧接着由钟权坤师兄带来分享。作为竹稻第三代的传承人,钟权坤师兄分别从科研实验,大田管理,产品生产和宣传四个方面,向我们分享了农业工作的日常,使我们从中感受到农业工作者身上的专注与创新探索的精神。

随后,他结合自己的经历,给我们提了三个建议。第一,身体是革命的本钱:直击当代大学生缺乏锻炼、生活不规律的问题,建议我们要多锻炼,劳逸结合。第二:阅读,写作——这是以后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要求。第三:English self-learning——钟权坤师兄通过英文演讲,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,要坚持学英语,勇于说英语。



最后,梁滢斐师兄进行了他的分享。他和我们讲述了前7年媒体工作的一些经历,并告诉我们,作为一个新闻人、社会资讯的传播者,应当具有怎样的素质,去感知、感悟、感动人生路上的成功与失败。师兄给我们分享了他当记者时总结出来的人生信条——忘记过去是为了拥抱未来;别轻易承诺;你帮不了任何人。师兄告诫我们,我们没有办法帮助很多的人,但是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是对别人最好的帮助。演讲的尾声,他提出我们要明确自身在做一件事时所扮演的角色,清晰这件事的意义。同时也要有决心,端正态度,把握机会。




三位嘉宾的分享完毕,团委副书记陈思思老师向三位嘉宾颁发纪念品。



师兄们风趣幽默的语言,多彩丰富的社会经历,耐人寻味的心灵鸡汤,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讲座虽已落幕,却让我们受益匪浅,相信此次讲座会给在座的青马学员们带来不一样的心得体会。青春奋进须当时,祝愿我校的青年学生干部们乘新时代的春风,在祖国的万里长空上放飞青春梦想。在追梦的路上,坚守自己的本色,不为浮躁所动,不为金钱所惑,有一份热发一份光,在奋斗中共同谱写学院的美好未来。